從上次看診到現在已經兩周了,除了有時肌瘤引起的疼痛,還有肚子三不五時緊繃的感覺之外,沒有出血也沒有痛到得一直躺在休息,有一種出運的感覺!!

從做試管到現在,除了取卵和植入,和懷孕六周第一次出血是老公陪同之外,其餘十幾次進出醫院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去醫院檢查,急診是老爸老媽送我去的,一是我想我的時間充裕,如果沒太大問題就自己行動,二來想說老公工作也很辛苦,免了他奔波之苦,雖說如此,但還是很想讓老公體驗一下照超音波看寶寶在肚子的樣子,16周寶寶也進入胎兒而非胚胎的階段,於是這次請老公也一起陪我來產檢,沒想到到了約定的時間,老公還沒出現,打電話去,老公竟然說忘了!!老公說要不現在趕過去,我心下雖有點失望但想說再過兩個就輪到我了,就和老公說不用了... 一個人默默等待叫號...

雖然這兩周並無太大不適,但每次檢查都還是有點緊張,怕寶寶出了啥問題,16周的產檢沒有很特別,除了血壓,體重,尿蛋白等常規項目,從這次產檢,超音波的探頭已經無法一次掌握寶寶的全貌囉!取而代之的是會量寶寶的頭圍(BPD),腹圍(AC)和胎兒大腿骨長度(FL).一進去診間,蘇怡寧醫師就開始照超音波,先照了最大的肌瘤,這次還是6cm,並沒有變更大,接下來照寶寶,螢幕上出現了一張3D的寶寶臉部特寫!!寶寶看起來就像是個小猿人,但是五官已經清晰可見,接下來就是要量各部位的長度符不符合標準了,就在這時,老公突然衝進診間,沒想到老公竟然還是飛車趕來了!心下有點小感動,爸爸來看寶寶了! 

檢查後蘇醫生說一切正常,接下來可以漸入佳境!懷孕到現在終於覺得可以安心一點了.另外,從今年起,孕婦可以免費施打流感疫苗,我就順便在禾馨打了一針.

走出禾馨後,和老公手牽著手穿越二二八公園,我和老公相視而笑,雖然沒說甚麼,我想老公和我一樣,一方面覺得寬心寶寶沒問題,一方面也為即將到來的新生命感到喜悅.

回到家後,我又上網去把今天照的超音波拿來複習一次,這是我喜歡禾馨的地方,資料都在網路可以隨時查閱,寶寶的頭圍和腹圍都已經到達17周的標準但是大腿骨還只有16周的長度呢!看來寶寶和媽媽一樣,是個腿短小個兒!因為之前已經做過絨毛膜取樣,不需再做羊膜穿刺,接下來就是20周的高層次超音波,費用是3800元.到時候寶寶的影像就會更清楚囉!

最後附上一張小猿人的照片,據說禾馨每次去都會送一張3D照...小猿人頭大腿短,以後媽媽要帶妳常運動囉!

I000911290  

 

延伸豆知識:

1.今天順便諮詢禾馨的藥師需不需要額外補充營養品,禾馨說除了鈣質外,平時只要營養均衡並不需要一定另外補充,如果要補充維他命,要吃孕婦專用的才可以,一般常見的新寶納多非天然成分,比較容易便秘,禾馨自己進的是天然成分的美國品牌,Bio-Energy,於是當下就買了兩罐,一罐800元,兩罐打85折.我因為本來就有吃紐萃萊的鈣片,所以就沒有買其他的了.

2.網路上找到超音波的各縮寫對照,各位準媽媽們也可以自己解讀喔!

BPD: 胎兒頭骨橫徑(是指胎兒頭兩邊直徑測量的數據,也是推算胎兒大小的指標之一。按一般規律,懷孕 3 個月時<3 厘米;在懷孕 5 個月以後,基本與懷孕月份相符,也就是說,妊娠 28 週( 7 個月)時 BPD 約為 7 厘米,32 週( 8個月)時約為 8 厘米,以此類推。懷孕 8 個月以後,平均每週增長約為 0.2 厘米

AC: 胎兒腹圍的長度

CRL: 胎兒頭頂到臀部的距離(表示胎體縱軸平行測量最大的長軸,主要用於判定懷孕 7 ~ 12 週的胎齡

FL: 胎兒大腿骨的長度(一般在妊娠 20 週左右,通過測量 FL 來檢查胎兒的發育狀況)

HC: 胎兒的頭圍

EFBW: 預估寶寶的總體重

AFI: 羊水指數

FTA: 寶寶在超音波下的週數(腹部橫斷面積,推定體重計算)

DGA: 是指最後一次月經所估出來的胎兒週數

TTD: 胎兒肚子的橫徑(在妊娠 20 週之後,與 APTD 一起來對胎兒的發育情況進行檢查,有時也會測量腹部的面積)

APTD:胎兒肚子的前後徑(在檢查胎兒腹部的發育狀況以及推定胎兒體重時,需要此數據)

FSD:是指子宮底到恥骨聯合上緣的長度,一般來說長度的公分數就等於胎兒的週數。例FSD=24 cm大約寶寶就是24週大

FHB:胎心音

GS:胎囊大小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天空 的頭像
    天空

    天空的小宇宙

    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