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過了四周,又到了和寶寶見面的時間了,這四周以來,寶寶的胎動越來越明顯,幾乎每個小時都可以感受到寶寶在肚子裡咕嚕咕嚕的滾動,有時候還會踢踢肚子,從肚皮就可以看到鼓出一塊.有些書上請媽媽每天要數胎動,問了醫生有沒有必要,醫生說只要每天都有動,而且頻率沒有明顯減少即可,太在意胎動可能反而使準媽咪焦躁不安.

所謂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無糖尿病史,但在懷孕卻出現高血糖現象,發生率約1-3%,妊娠糖尿病可能會引發羊水過多,妊娠高血壓,水腫以及早產等等.網路上搜尋了一下,妊娠糖尿病的測試似乎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先喝50g糖水,如果不過,就要再喝100g糖水,另外一種是一次喝75g糖水,分別於一個鐘頭及兩個鐘頭後測試看是否有超標.禾馨採用的方式是75g糖水,測試前5-6個鐘頭就不能進食喝水,早上九點到診所報到後,會先抽一次血測飯前血糖,緊接著喝糖水,過了一個鐘頭及兩個鐘頭後,再分別抽血測量數值.第三次抽血完才能進食.也就是說至少要兩個鐘頭外加空腹三次抽血才能將此次流程全部跑完.....空腹喝完糖水感覺有點噁心,候診到一半就聽到櫃台人員接到另一位準媽媽的來電說把糖水全部吐掉了,櫃台小姐請他直接去吃飯,兩個小時後再來驗飯後血糖,當下我也想效法她...後來還是忍住了繼續等候.每次抽完血後護理師都會直接告訴妳正常與否,75g的血糖標準如下:

第一次空腹:<92mg/dL>

喝完糖水後第一個小時:<180mg/dL>

喝完糖水後第二個小時:<153mg/dL>

很幸運的,我都在標準值內,抽完第三次血後,已經整整超過14個小時未進食,立馬衝到附近點了一杯抹茶牛奶和麵包,大口吃了起來,之後再等待下午的看診.下午一般的產檢照例照了超音波,寶寶又長大囉! 比正常周數大了一周,體重來到了850g!不錯不錯,沒有都胖在為娘的身上!下次產檢蘇醫生約的是3周後,也就是27W的時間,醫生說到了後期就要注意早產的問題,如果有規則性的宮縮加上腹痛就要趕快來就醫,這個時候肚子也會常常感到緊緊的,那是假性宮縮,大部分只要休息即可!又朝卸貨邁進了一步,寶寶和媽咪一起加油吧!

 

後記:

1.此次產檢共花了NTD2,800大洋,血糖測試NTD500,掛號費+超音波NTD500,診所建議施打百日咳疫苗,寶寶出生後半年都可以由媽媽的胎盤傳給寶寶的抗體保護,又花了我NTD1,800,媽媽這兩天股市賺的錢又飛了~

2.妊娠糖尿病的抽血會再加測B肝和梅毒,這應該是健保例行的檢查,不用額外收費.

3.以下這篇文章有介紹假性宮縮和真宮縮的差別,懷孕後期的媽咪們要開始留意囉!

真假性宮縮差別

 

 

 

 

 

 

 

 

 

 

arrow
arrow

    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