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錯,我就是一個北一女畢業,大學聯考全國第一類組前300名順利上台大管理學院的那種女生,在90年代末,商管畢業學生的最佳career path是這樣的,工作畢業兩三年後,申請美國Top 20MBA,如果可以畢業就在美國找工作,第一志願是像麥肯錫,BCG這種consulting firm,再不然就是花旗,Goldman Sachs這種了不得的國際金融企業,雖然我知道自己志不在金融業,但也曾幻想自己如同當年HP女總裁Fiorina還是今日的Yahoo CEO Mayer一樣,穿著時尚服裝,坐著商務艙飛往海外各地出差,而且還有一對可愛兒女,偶而會上時尚雜誌專欄那種女生,遙想當年大學社團聚會的時候有說過我的願望,我還記得我說的是我計畫25歲出國念書,30歲結婚生子,同時是一位行銷企劃專業人士,但以上除了專業人士勉強夠格之外,其他的通通沒實現,我也越了解到我離那種我幻想的咖差很大!我的體悟是這樣的:好學歷的確給了一張職涯的優先入場卷,但職涯越到後來,比的是企圖心,毅力,EQ和人格特質等東西,聰明才智不是不重要,但只要夠靈光,不需IQ180,95%的職場上也夠用了,而這樣的人不知凡幾,但最後能真正在職場上大放異彩的人還是少數,反過來說,我倒是認為,台清交的畢業生,除了腦袋不太差之外,就統計的角度來看,人格特質可能比較多是屬於有紀律和毅力的人,所以書讀得比較好,而這些特質剛好職場上也用的到,不過時代在變,當年聯考制度下訓練出來的學生也許在今日瞬息萬變的網路時代也不那麼受用了!

MARISSA_010  

年輕時夢想中的形像 -Marrisa Mayer<Yahoo CEO, photo source:www.forbes.com>

我大學畢業後先到一家日商日用品公司做了兩年,一去就被指派去做新化妝品牌百貨公司展店的工作,日本人很強調從基層做起,去日本當櫃姐受訓兩個月後,回來展開開店的工作,現在想起最大的收穫是學到的化妝的技巧和日文,其他的東西不能說沒有,但後來都沒在FMCG業打滾,自然就用不到了,兩年後,我考上了外貿協會的專員,做了幾個月,實在受不了每天穿白襯衫,背心和窄裙制服的公務員文化,加上每天看到廚房裡都有媽媽同事洗菜泡蛤仔,還有接到電話,就要起立立正說長官好的主管,我毅然辭職,轉戰當年很夯的電子業!我進了一家很大的日商電子S公司.我去的部門是採購IPO部門,當年S公司正開始把電腦產品外包給台灣的電子公司,我們往來的對象有當時股價800的A公司,還有十幾年前還不那麼大的郭董公司,除了工作外,我也一直想要把一個每年據說發完股票年薪沒有1000也有500的工程師,但看來看去,那些晝伏夜出,黑著眼圈穿著拖鞋的工程師實在不是我的菜,後來他們好像大都娶護士還是老師,看來我這種女生他們也不喜歡!不過由此已可見我心底最深處還是最想當個人妻,不是女強人...我上不了雜誌專欄已註定了阿! 在S公司期間,一個日本主管拉拔我去日本總公司工作,在日本的兩年,其實工作不太繁重,假日倒有很多時間遊山玩水,晚上三不五時和朋友同事去飲酒聚餐,至此,我對出國留學念MBA已經完全斷念!但是那兩年是過的很開心的,從小到大我念的學校都在方圓兩里之內,第一次離家的我終於體會一個人住,沒人管的日子了!到現在,以前的日本同事如果到台灣來,我都會盡量排出時間和他們見面,我也很感謝這段難得的體驗!

日本回來後,我去了竹科工作兩年,搭上股票分紅的最後一般列車,但我捨不得離開台北的生活又不想每天台北新竹往返,剛好當時念的碩士在職專班有機會出國當交換學生半年,那時我已30歲,我心想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專心當學生的機會,於是就前往荷蘭念了半年書兼旅遊歐洲,不過再次證明我這個人挺重視自己的生活,又不耐操,完全不符合當職場女超人的條件...

回國後不久在獵人頭公司的介紹下,我轉進了傳產一家做國際自有教育用品品牌的公司,我雖當不了女強人,但我還是有點理想性的,我一直想在台灣的自有品牌企業工作,推廣台灣品牌,我一開始進去是當CEO特助,CEO是個德國人,不過進去沒多久,我就發現怪怪的了,CEO長年不在台灣,都靠特助群回報工作狀況,我心想不要說語言隔閡,特助個人的意識不都會再再影響CEO的判斷,再說,遠在國外是要怎樣經營管理一個正要轉型的幾十年老公司??更妙的是,去了一個月後,我被指派到事業單位做特助,老闆竟然要我每周回報事業主管的工作狀況或是其他我的觀察,這不是擺明叫我當無間道嗎?!不過沒多久,德國CEO就因為經營家族不和去職了,我當臥底的日子就默默被封箱,正式漂白了! 一年後,我升任行銷企劃主管,帶領過兩個團隊,雖然公司鳥鳥的,但從中我也學習到不少也有一定的成就感,這份工作比之前都來的辛苦,薪水卻是最少,但我也就這樣幹了五年,一直到年初,想到要把握生育的最後期限,終於鼓起勇氣辭去工作!

0013d30f375808cc7c9804  

真實上班情景經常都在忙亂中度過一天  

 

說真的,我從來沒想過會當全職家庭主婦,我的媽媽姐姐好朋友,除了遠嫁國外的少數人外,沒人當家庭主婦,但是我覺得很值得,因為肚子裡的寶寶就是我最大的回饋,她是用金錢都換不來的,偶而我和老公抱怨生活有點無聊,但是這是我的選擇!現在有很多後進妹妹們會問我要不要換工作,要不要出國留學,我總是鼓勵想清楚自己當下想要追求的後,趁年輕的時候能多闖就多闖,不要留下遺憾,就算最後像我這樣不是當CEO,女超人的料,也是走過之後才會明白! 

圖片1  

現在是好吃懶做,每日素顏的大肚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 家庭主婦 職業婦女
    全站熱搜

    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